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院地合作 >> 成果奖励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成果奖励

兰州化物所获2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发表日期:2020-01-10来源:放大 缩小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2项成果获奖。其中,张俊彦研究员团队联合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王晓波研究员团队与河南大学合作完成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兰州化物所为第二完成单位。 
  机械系统的高精度、高可靠和长寿命受限于运动部件的摩擦磨损性能,已成为工业制造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需求。低摩擦固体润滑薄膜材料既能保持机械零部件的固有强度和尺寸特征,又能赋予其低摩擦低磨损特性,是突破该共性技术的关键手段。“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历经10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了超低摩擦碳薄膜可控制备、低温下(<150℃)轴承钢等表面的高结合力沉积、批量一致性工艺与装备一体化集成等技术难题,破解了共轨系统高速高压摩擦熔焊和高压柱塞泵等磨损泄压问题。集成低摩擦技术的共轨系统配套应用于发动机,显著提高了我国发动机相关技术,带动汽车工业从零部件到整车质量的快速发展。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针对航空、轨道交通、风电、冶金、建材等行业关键装备高温、重载、高低温交变等工况下可靠润滑的技术挑战,与河南大学等相关研究团队合作历经多年的系统研究,发展了多种油溶性纳米润滑抗磨添加剂,揭示了纳米润滑添加剂的磨损原位自修复及连续润滑作用机制,基于上述技术发展了系列化高性能润滑油脂产品,成功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高端装备以及钢铁、建材、电力等行业的重载机械设备,解决了高端装备在苛刻工况条件下的润滑技术难题。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中国船舶集团所属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摘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0名外籍专家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附件: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 百度买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