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传媒视角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青藏高原鸟类生态系统遭受气候变暖威胁

发表日期:2023-05-18所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黑颈鹤 。西北高原所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叶满山

  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特点最显著的地区。然而,这里的鸟类生态系统正在遭受气候变暖加速带来的威胁。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在《生态指标》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研究发现,青藏高原过去50年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这一趋势不仅会给高原鸟类的生存和繁衍带来影响,还会打破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

  受胁鸟类空间分布情况

  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同作团队通过长时间野外调查监测及卫星遥感追踪定位,与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网站的相关数据整合,再结合当前及未来环境变量,采用最大熵模型和重心迁移分析方法,对青藏高原22种受胁鸟类(极危、濒:鸵孜#┑鼻昂臀蠢吹目占浞植记榭鼋辛四D夥治。

  研究发现,目前,受胁鸟类的高、中度适宜生境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东部、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这些地区人类活动较为频繁,而低适宜和不适宜生境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西北部、西南部及中部剩余地区。

  研究指出,2030年至2050年,81.82%的受胁鸟类的高、中度适宜生境将会持续减少。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约86.36%的受胁鸟类可能向高纬度地区迁移,68.18%的受胁鸟类会选择向高海拔区域迁移。

  “随着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人类活动对鸟类栖息地的破坏和干扰也会增加,这将影响鸟类的分布和数量。”张同作告诉《中国科学报》,人类农业活动在较低海拔处的扩张已经造成黑颈鹤的适宜栖息地减少。未来,青藏高原鸟类分布格局仍将受到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包括气候变化、植被分布和人类活动等,需要进行长期的监测和研究才能更好了解和应对这些变化。

  国际同行评价认为,最新发表的论文以气候变化为变量数据,模拟了青藏高原不同鸟类栖息地的变化,模型的应用使生态保护工作有了数据支持,有很强的生态学意义。

  受胁鸟类面临更大灭绝风险

  “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会影响鸟类的迁徙、繁殖和食物来源,从而导致其分布范围发生变化。”张同作表示,青藏高原是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共有鸟类700多种,约占中国鸟类总种数的一半。该区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促进了高原鸟类特有种的形成,大大提高了高原鸟类的物种丰富度。相较于其他区域,青藏高原鸟类多样化程度更高,受胁鸟类物种比例更大,而且受胁物种更易灭绝。

  “例如黑颈鹤,它主要栖息于青藏高原地区的湖泊、草原和农田等开阔湿地。最新研究发现,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黑颈鹤的适宜栖息地向高海拔不断迁移。”张同作解释,黑颈鹤只是青藏高原上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代表性鸟类之一,还有很多鸟类的分布和数量受到了影响。

  研究表明,过去40年的气候变化,导致青藏高原上大多数鸟类的潜在栖息地范围缩。窭嗷疃段蛭髯。青藏高原东部降水量的减少导致高原湿地面积不断减少,以猎隼、藏雪鸡、血雉、绿尾虹雉等为代表的部分珍稀濒危鸟类失去了避难所和越冬地。

  此外,该团队还发现,鸡形目受胁物种比其他受胁鸟类面临更大的灭绝风险。因此,在保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过程中应更加关注鸡形目物种的生存和保护。

  应制订长期保护计划

  如何保护青藏高原鸟类的生态和栖息环境?张同作指出,这需要政府和社会采取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政府应制订长期保护计划,包括保护地建设、生态恢复、干扰因素管理、公众教育等。还需进一步扩大保护地覆盖范围,特别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地区,从而保护鸟类栖息地。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捕猎和贸易的打击力度。

  张同作还建议,应加强对青藏高原鸟类生态和保护科学研究的支持和参与力度,依靠科研团队深入了解鸟类分布、生态习性、适应性等方面的信息,为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他还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公众教育,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增强公众对青藏高原鸟类保护的重视程度。

  张同作告诉记者,保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措施不仅要重点关注当前受胁鸟类的适宜生境情况,还要考虑未来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青藏高原的生态平衡,为全球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应对事业作出贡献。

  据介绍,该研究成果已经引起全球生态学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将成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科学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3.110217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3-05-18 第3版 综合)

附件: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 百度买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