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传媒视角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传媒视角

科技日报:科技创新支撑构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发表日期:2022-01-20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科技引领和支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下简称“青海盐湖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湖股份”)全面对接会在青海盐湖所召开。对接会旨在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背景下如何尽快建立盐湖资源绿色、高效、节能、环保开发技术的合作机制明确思路,对于盐湖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未来盐湖高端产业链谋划,“卡脖子”“断链点”关键技术突破,盐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上,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表示,双方通过论坛交流和对接深化合作,将切实发挥出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盐湖股份副总裁俞秋平表示,期望双方能够始终互相支持、紧密合作,不断攻克盐湖资源开发关键技术,支撑盐湖产业创新发展。

  在论坛主报告环节,围绕《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中“稳定钾、扩大锂、突破镁”的相关重大工程布局,青海延胡所副所长王建萍等专家分别做题为《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构建锂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技术体系》《构建镁产业基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通过报告和交流,聚焦水资源和可采资源量等关键约束因子,对气候变化及盐湖资源开发行为影响下的盐湖区生态环境变化进行研讨,并对未来盐湖资源开发合理规模及资源环境承载力的预警及优化调控提出了具体思路,对下一步盐湖资源利用“以水定产”和盐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深度剖析了“梯度耦合膜分离新技术”及万吨级碳酸锂生产新装置建设,卤水与淡水资源循环利用纯物理新工艺等内容;分析了建设世界级镁产业基地,在镁基化合物功能材料、镁基胶凝材料、镁基金属材料的市场前景与发展的机遇,及为实现镁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生产装备、绿色智造的主要挑战。

  专题报告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盐湖股份技术需求和“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分别从盐湖固液转化、察尔汗盐湖资源成矿与保障、盐湖氯化镁熔盐电解制备镁系中间合金、膜分离过程在盐湖提锂中的应用、溶剂萃取技术在锂硼资源分离提取中的应用、吸附分离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探索等6个方面开展了专题报告与交流讨论。在13日的专题对接活动中,围绕中试基地运行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运行与管理等7个专题组织相关报告、现场参观和调研、面对面对接交流。

  对接会是开展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任务的有力举措。对于科学研究工作“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盐湖研究工作中的学科布局调整、研究方向凝练,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科研工作深入面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 百度买球指南